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香港TVB新闻:中国学者反驳安倍达沃斯言论

发布时间:2014-01-23浏览次数:148

 

来源链接:http://news.tvb.com/world/52e0a3d16db28cb34d000001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说,不点名批评中国军事扩张,又再为参拜靖国神社辩护。

安倍晋三到访瑞士,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主题演说,宣扬他的安倍经济学,是首位在达沃斯论坛发表主题演说的日本首相。安倍在演说中不点名批评中国军事扩张,要求北京政府提高军费透明度。

安倍又指应以对话和国际法解决领土争议,而非用武力威胁。他在答问环节回应提问时,就再为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辩护。安倍指靖国神社供奉的不只是二次大战甲级战犯,亦供奉日本及不同国籍的战争受害者纪念碑,又说过往亦有日本首相前往参拜。

同样出席论坛的中国学者,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在当地另一场会议,批评安倍是“麻烦制造者”,指他参拜靖国神社令中日互信减低,他预计安倍在任期间,与中国关系仍会处于低谷,甚至陷入“冰封”状态,呼吁两国设立危机联络机制,以免出现冲突。

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东京参加日中友好协会活动时指,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错误的,应该反省历史。又批评安倍一再宣传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令中日对话大门被关上。村山富市强调,日本企业界应该向安倍政府施压,阻止他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一意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