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国研院共同主办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2686

   202174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

(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会场)

 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是复旦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科开展对话交流的平台,旨在推动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构建,推动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

(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会场)

 此次论坛主题为“大变局下的中国政治学研究议程”。来自复旦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两校三院”的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研究学者围绕中国政治与比较政治、政治理论与学科话语、国际形势与地区热点以及两个百年与中国外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吴心伯院长在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复旦国研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在论坛开幕式致辞并发表题为“重新认识美国”的主题演讲。吴心伯认为要重新认识美国,必须跳出美国的选择性自我叙述,并且要深化认识美国在国内和国际层面发生的变化。在国内层面,美国面临政治机能障碍、政治文化堕落、对政治体制的不信任增加、民粹主义等问题。在国际层面,美国则表现出提供公共物品的能力和意愿下降、去全球化倾向增强、对国际秩序的破坏性上升等变化。

(吴心伯院长在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复旦国研院林民旺研究员、赵明昊青年研究员、王浩副研究员、王广涛副研究员、严少华青年副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分别就相关议题做发言。林民旺的发言题目为:“中印边界战争经验及其对当下中国对印政策的启示”;赵明昊的发言题目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国家建设’缘何失败”;王浩的发言题目为:“‘两个美国’与新时代中国对美外交的挑战及应对”;王广涛的发言题目为:“‘新时代’的同床异梦:中日关系的机遇与挑战”;严少华的发言题目为:“欧盟战略自主与中国对欧战略新思维”;温尧的发言题目为:“权力与偏见:当代崛起国的治理知识传播困境”。

(赵明昊青年研究员在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上发言)

(王浩副研究员在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上发言)

(王广涛副研究员在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上发言)

(严少华青年副研究员在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上发言)

(温尧助理研究员在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上发言)

 此次论坛加强了复旦国研院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经“两校三院”商定,下一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将由复旦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