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举办首届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3119

 20201122日,复旦大学首届中东研究论坛“美国中东政策前瞻与新时期中国中东外交”研讨会在复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院长杨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筹)研究员孙德刚主持了开幕式。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赵伟明,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余建华等出席了研讨会。

 冯玉军在致词时首先代表复旦大学陈志敏副校长和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吴心伯院长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2020年是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今天也是复旦大学建校115年来首次在复旦校园举办全国中东研究学术研讨会,必将载入史册。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筹)于202010月正式成立。中心与复旦大学政治学、哲学、宗教学、历史学、社会学、外国语言文学、经济学等学科,以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整体发展战略相对接,利用学科现有平台和队伍优势,培养掌握对象国语言、了解当地国家社情、具有世界情怀的中东研究专业化人才,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区域与国别研究,以及决策咨询贡献力量,为复旦大学其他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发挥支撑作用。

 冯玉军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中心共出版学术著作3部,发表SSCI国际核心期刊论文5篇,CSSCI期刊(含扩展版)论文8篇,其他中外文学术论文12篇,还向有关部门提交调研报告30余篇。希望中心继续突显中国眼光,重视中东的本地关怀,在中东国际关系、大国中东战略、中国中东外交、中东政治与经济、中东民族与宗教、中东历史与社会、伊斯兰哲学、中东能源、“一带一路”等领域,利用复旦大学的“集群”优势,力争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东研究学术重镇和智库。

 杨光在致词时表示,中东研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研究一样,核心议题是发展问题,但是中东国家的发展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从经济发展道路探索来看,中东国家尝试过结构主义、新自由主义的发展道路,也尝试了有中东特色的伊斯兰主义和地租经济多样化的发展道路。但是,总体来看,如今中东国家工业化程度很低,经济增长和就业均面临困难,一些国家还存在较大规模的贫困人口。中东地区政治发展进程比较缓慢。许多国家保持着传统的国体和政体,包括君主制、教权政治等。“阿拉伯之春”运动爆发十年来,一批共和制国家的政府被推翻,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步伐缓慢。以部落、民族和教派等为基础的“身份政治”大行其道,给民族国家建设造成了更大困难。海湾地区君主制国家赖以维系的高福利政策受到国际油价下跌的严峻挑战。

 杨光指出,中东国家发展的地区环境非常不利,地区稳定也受到严峻挑战。虽然美国在中东实行战略收缩,结束了美国“一超独霸”的格局,但美国和西方国家并没有放弃中东,对中东的干涉并没有停止。此外,俄罗斯重返中东,地区大国崛起,民族和教派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超国家行为体和次国家行为体影响扩大,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中东地区也因此更加错综复杂,陷入长期的战乱和动荡之中。

 杨光认为,中东地区对中国的重要性并没有下降。它不仅是中国外交的基础和主要能源供应地,也是中国大周边的延伸和运筹大国关系的舞台。因此,无论从研究发展问题来看,还是从服务中国整体外交来看,加强中东问题的综合性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中东学界可以大有作为。  

  在开幕式上,还举办了复旦中东研究系列丛书《中东准联盟外交》(英文)和《“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报告(摩洛哥卷)》(2020年版)发布仪式。

 研讨会系首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活动,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筹)、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阿盟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路径研究”课题组协办。

 研讨会相关议题为2020年中东地区形势回顾与展望、美国中东政策前瞻、新时期中国中东外交。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东研究中心(筹)副研究员张楚楚,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筹)副研究员张屹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赵军分别主持了相关议题的研讨。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志龙,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北京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昝涛,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李福泉,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岳汉景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沈志兴,湘潭大学海湾研究中心主任喻珍,《人民日报》资深记者王南,复旦大学外文学院/中东研究中心(筹)讲师廖静,以及来自全国其他单位的专家学者等共计30余人。人民网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报道,详见:http://world.people.com.cn/gb/n1/2020/1123/c1002-31941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