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三期谈如何写好一篇课程论文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322

20201127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十三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羽成学社”)在美国研究中心212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如何写好一篇课程论文”,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简称“国务学院”)博士生韩梦雨、吴虚怀主讲,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徐进研究员参与点评讨论。来自国务学院的30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研究院第十三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会场)

韩梦雨同学从选题缘起、框架建构的角度分析了《特朗普政府对朝政策的逻辑——美国国内因素视角》一文,分享了自己对于课程论文写作方法的理解。吴虚怀同学从写作思路、概念界定等方面分析了《本体安全、民粹主义和特朗普外交的话语逻辑》一文。

在点评环节,吴心伯教授首先强调了课程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并就研究型和评论型论文的写作分享了经验,同时对两篇课程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

(《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徐进研究员点评讨论)

徐进研究员细致地指出了两篇论文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分享了课程论文的写作思路,并解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在写作和发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