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温尧:《东盟国家对冲‘中国之惑’:纷争性、调适性、转变性》(英文)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638

温尧:“东盟国家对冲‘中国之惑’:纷争性、调适性、转变性”,载Dragan Pavlićević 、 Nicole Talmacs主编:《中国之惑:纷争与调适》,新加坡: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社,2022年,第247-268页。

摘要:东南亚的“中国之惑”源自中国崛起所伴随的诸多不确定性。在东盟国家看来,三种不确定性尤其可能引致忧虑:中国未来意图的不确定性,与中国的联系可能带来的意外后果的不确定性,以及大国战略竞争的不确定性。在东南亚地区,尽管在国内层次和国家间层次均存在关于“中国之惑”的纷争,各国的回应可以用“对冲”这一概念描述。对冲姿态迥异于制衡或追随。作为东盟国家应对不确定性的工具,对冲结合了对不确定性的纷争和调适,而无“选边站”之需。对冲天然是调适性的,因应国内需求变化、国际环境变迁以及意外情势。对冲不是被动的反应,而是可能成为一种转变性的力量。乐观而言,对冲可能帮助东盟国家改善局面,在大国之间催生于其有利的行为习惯。但与此同时,对冲可能带来潜在危险——促动自我削弱机制,催生更多的不确定性,以及损害东盟内部凝聚力。在未来研究中,对冲在内在时间视阈、政策配置、国内政治基础等方面的多样性都值得持续探索。

DOI: https://doi.org/10.1007/978-981-16-9105-8_12

阅读链接:https://rdcu.be/cQJBs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