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网:韦宗友: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为美国印太战略提速?

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231

(来源:中国网,2022年5月22日

一波三折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近日终于在华盛顿召开。这是拜登执政后,首次召开的美国-东盟峰会,凸显拜登政府对东南亚和东盟的重视。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愿景声明,表示要在《联合国宪章》《东盟宪章》等文件精神指导下,本着平等、伙伴关系、协商和相互尊重原则,加强在公共卫生、经济增长与互联互通、海洋安全、人文交流、次区域发展、科技创新、气候变化以及地区和平与安全等领域的磋商与合作。

此次峰会是拜登政府在发布印太战略报告后,配合印太战略推进举行的重大外交活动。接下来,拜登总统还将奔赴韩国和日本,分别与韩日两国领导人会晤,并在日本东京参加美日印澳四国首脑峰会。

东南亚在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拜登政府也表示,欢迎“一个强大和独立的东盟,在东南亚地区进行领导”。通过此次峰会,拜登政府想实现三大目标:

第一,宣示美国“咬住”印太地区不放松的战略决心。拜登政府发布印太战略报告后不久,就爆发了俄乌冲突。一时间,全球聚焦乌克兰战场,极大冲淡了世界舆论对印太地区的关注。随着美国日益深入卷入俄乌冲突,外界担心,拜登政府是否还有足够的精力、财力和战略意志,去推进印太战略。拜登政府此时在华盛顿召开特别峰会,无疑是向外界传递明确信号:美国推进印太战略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减弱。

第二,拉拢东盟,打消东盟战略疑虑。从奥巴马政府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开始,美国就极力拉拢东盟,将其视为与中国争夺地区影响的主阵地。然而,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拜登,东盟逐渐认识到,美国并没有真正“看重”东盟,只是将其当棋子使,合则用、不合则弃。所谓承认东盟中心地位,只是外交辞令。特别是拜登政府将美日印澳四国机制升级为首脑峰会,并将其抬高到“印太地区的首要集团”地位,无疑是对东盟中心地位的釜底抽薪。

另一方面,拜登组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技术,也被东盟视为对《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的隐晦挑战。拜登在峰会上承诺,承认东盟中心地位,支持东盟维护《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支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显然是对东盟担忧的回应。

第三,在具体领域,推进与东盟合作。拜登还希望通过峰会,向东盟各国传递美国希望加强与东盟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基础设施、数字贸易、海上安全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维护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经济利益,向东盟各国提供不同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替代性经济选择——印太经济框架。

那么,此次峰会,拜登政府是否能达成心愿?简单地说,恐怕难以如愿。原因在于:

首先,拜登政府能否聚精会神经营印太地区,东盟并不看好。从奥巴马到拜登,东盟国家有过多次被“冷落”甚至被抛弃的经历,对美国政府的承诺、保证,也逐渐失去信心。加之俄乌冲突的爆发和整个西方世界与俄罗斯的对立、对抗加剧,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美国都要拿出相当战略资本在欧洲“围困”俄罗斯。考虑到美国国内高涨的民粹主义和近乎天文数字般的政府债务,拜登政府难以同时在欧洲和印太两个地区进行大规模战略和资源投入。东盟对此心知肚明。

其次,拜登政府口惠实不至。拜登从去年10月参加东亚峰会视频会时,就提出要加大美国对东南亚地区的经济资源投入,抛出了雄心勃勃的印太经济框架。然而,拜登政府既不愿意开放美国国内市场,更不愿意投入真金白银。在此次峰会上,拜登政府对东盟10国仅提供1.5亿美元资金,用作推进印太战略,加强与东盟关系的“战略投资”。要知道,俄乌冲突爆发后,拜登政府向乌克兰提供了40多亿美元的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批准了136亿美元援助,并计划再提供400亿美元援助。1.5亿美元,对于东盟10国来说,可谓帮助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最后,东盟对美日印澳四国机制和“奥库斯”三边伙伴十分忌惮。拜登政府虽然极力想打消东盟对美日印澳四国机制和“奥库斯”三边伙伴关系的疑虑,但并不成功。因为,说到底,这两大机制,一方面加剧了中美在东南亚地区的战略竞争,增加了东盟国家并不希望看到的选边站风险;另一方面对东盟中心地位构成釜底抽薪挑战,甚至危及东盟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长期努力。东盟对此十分忌惮。

(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