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严少华:《中国与欧盟的西巴尔干政策比较》

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613

严少华:《中国与欧盟的西巴尔干政策比较》,载《战略决策研究》,2022年第4期,第21—45页。

摘要:随着“17+1合作”机制的推进,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影响力显著提升,欧盟在近年来也逐渐强化与西巴尔干地区的关系,这引发了中欧在西巴尔干竞争与合作的广泛讨论,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国的西巴尔干政策是否削弱了这一地区的入盟进程。在比较中国与欧盟西巴尔干政策目标、合作方式与内容的基础上,本文认为中国与欧盟在西巴尔尽管存在竞争,但两者并非全面与零和的竞争关系。就政策目标而言,欧盟的西巴尔干政策体现出鲜明的结构性外交特征,追求全面的转型和一体化目标。中国则追求有限的经贸合作与互联互通目标,与欧盟有所差异但并没有根本冲突。在合作方式上,欧盟的西巴尔干政策具有明显的制度化和等级化特征,是一种“强加的合作”。中国与西巴尔干的合作则是一种“明确的合作”,双方通过平等的谈判与协商获得合作安排,体现了平等与开放性的特征。在合作领域上,欧盟的西巴尔干政策本质上以国家构建为核心,但在实践中政治与安全是欧盟最为关注的领域。中国的西巴尔干政策则主要是关注经济发展与互联互通,反映了中国作为发展型国家的地缘经济逻辑。此外,在西巴尔干经济发展、互联互通与地区一体化方面,中欧存在共同的利益,也面临西巴尔干地区性问题的共同挑战。

关键词:中国;欧盟;西巴尔干

基金资助: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基金2019年度中国学者课题研究项目“16+1机制下中国与欧盟在西巴尔干的合作研究”(项目号:KT201902)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