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邹志强:《“蓝色家园”战略与土耳其的东地中海政策》

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606

邹志强:《“蓝色家园”战略与土耳其的东地中海政策》,《新疆社会科学》,2022年第2期,第96—106页。

摘要:东地中海争端主要表现为土耳其与周边国家及欧洲大国的纷争和对立。“蓝色家园”理论促使土耳其在政治、外交和军事层面强势推进海上划界主张,深刻影响了其东地中海政策与周边外交,目前成为新时期土耳其海上地缘战略的理论来源。土耳其的东地中海政策既导因于争夺油气资源和地缘政治利益,又反映出其对这一地区历史与现状的深层不满,体现了其塑造大国地位的诉求和外交政策模式的变化,加剧了与周边国家间的矛盾与冲突。然而,受到国际法、地区国际关系和大国压力等多重因素的显著制约,土耳其很难实现基于“蓝色家园”战略设想的东地中海政策目标。

关键词:土耳其;“蓝色家园”战略;东地中海政策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中国参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港口建设的理论与实践”(19FGJB017)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