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宋国友:《全球链变及其对东南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569

宋国友:《全球链变及其对东南亚的影响》,载《南洋问题研究》,2022年第1期,第1—9页。

摘要: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正处于深刻调整当中,表明全球链变时代到来。当前的全球链变有其经济、政治、机制和自然等多重原因。尽管在全球链变中占据一定的有利条件,但从贸易和投资这两大衡量指标出发,东南亚尚未取得在全球链变中的优势。此外,东南亚也面临着全球链变带来的不利因素。尤其是中美大国竞争加剧,可能会削弱东南亚的地位。东南亚国家需要结合全球链变的原因,明智地制定应对之策,以尽量对冲全球链变新趋势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赢取在全球链变中的有利位置。 

关键词:供应链;全球链变;东南亚;中美战略竞争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充分利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战研究”(19VDL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