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俄对话:2022模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1952

20227月,《中俄对话:2022模式》(中文版)正式发布。这是该报告连续第8年度发布。报告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从2015年开始联合发布,由中俄专家团队共同撰写,以中俄英三种文字在中国和俄罗斯发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赵华胜教授担任中方团队负责人,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会长,历史学副博士安·科尔图诺夫担任俄方团队负责人。

本报告是对2021年第二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两国合作成果的介绍及其分析。在这段时间里,中俄关系的发展受到了外部因素和全球冲突的明显影响。报告着重反映现实对中国和俄罗斯在欧亚地区地位的影响,以及对地区发展前景和条件的看法。报告也讨论了双边关系的主要成就和困难。

《中俄对话:2022模式》概要

《中俄对话》年度报告的宗旨是:对双边关系的进展做出综合监测和评估,就发展北京与莫斯科的协作提出专家建议。本报告是对2021年第二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两国合作成果的介绍及其分析。

2021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长五年。在签署条约时,双方做出的是有利于推进多极化国际秩序的长期选择。北京和莫斯科以现实主义原则发展相互之间的关系,更注重国家利益,而不是意识形态。

今天的世界越来越不稳定,新的分界线正在将世界抛向历史最严峻的时期。中国和俄罗斯呼吁国际社会在团结、而非增加对抗的基础上建立未来的世界秩序。专家们认为,美国只从对抗的视角来看待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中俄两国与西方的危机关系只会越来越加深。

北京和莫斯科都希望中亚和欧亚大陆安全和繁荣,尽管在某些方面它们的利益有所差异。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影响不断增加,同时俄罗斯在安全领域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巩固,特别是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北京和莫斯科意识到,只有相互尊重合理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双方才能保持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中最大的地缘政治危机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欧亚大陆的进程。专家们估计,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对抗会愈演愈烈。在俄罗斯遭受严厉经济制裁、导致欧亚大陆影响力重新分配时,中国和其他国家可能会希望增强在该地区的存在。

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该组织已被证明是一个支持欧亚大陆稳 定和发展的成熟的国际机构。在新的国际环境中,它的作用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但组织的扩大和对某些成员国越来越大的外部压力要求调整合作模式和重点。

在新的地缘政治环境下,因为担心次级制裁,欧亚国家将在欧亚一体化和其他伙伴关系之间保持平衡。对莫斯科实施的制裁可能有助于加强欧亚经济联盟内部在某些领域的合作,但同时也限制了促进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大欧亚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实施,它们的平行发展有助于缓解外部压力的影响。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随着中俄经济对此的逐渐适应,两国的双边合作继续加强。经贸合作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长,而且在质量上也有所提高。双边贸易额首次超1400亿美元。但是,贸易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商品价格上涨,能源仍然是双边贸易的基础。投资和金融合作发展的速度仍然一般。一些专家认为,2022 年北京和莫斯科将遭受不断增强的外部压力,两国可以加强合作,以确保两国的经济安全。

近年来,中俄人文合作形成了稳定良好的趋势。双边人文关系不仅被官方认为是“历史上最好的”,民意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但是,人文合作的发展也受到一些挑战。首先是因为新冠疫情,几乎所有的直接接触都不可能。不过这却大大增加了数字通信工具的使用。

中国和俄罗斯还未互认新冠疫苗和接种证明。同时,在目前的情况下,人为地推动解决这个问题似乎有点适得其反。专家们认为,应当进行联合研究,协调两国公民进行接触的防疫措施,制定联合预防和控制边境地区疫情蔓延的机制。


了解更多:《中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