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解放日报》:吴心伯:深度|中美元首两个多小时通话,传递出哪些关键信息?

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164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2022年7月29日

北京时间周四晚,一场重量级对话吸引全球目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率沟通和交流。这是两国元首时隔四个多月再次通话,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元首第五次对话。

在世界形势变乱交织、中美关系敏感复杂的当下,这场关键时刻的通话传递出哪些关键信息?对中美关系下一步发展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复杂敏感时刻的通话

周四通话历时两个多小时,从中国外交部发布的谈话内容看,有几个特点:信息量大,重点突出,交流“深入”,氛围“坦率”“坦诚”。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也有深刻印象。

他说,新闻通稿虽然篇幅不长,但涉及的问题极为重要,通话时机也极为敏感。

从世界形势看,正如习主席所说,当前,世界动荡和变革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发展和安全两大赤字不断凸显。

徐步指出,乌克兰危机外溢危险不断增大,新冠疫情持续肆虐,世界经济面临重重困难。粮食短缺、能源危机、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更是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导致世界贫困人口增多。在这一变乱交织的形势背景下,中美两国作为世界重要大国理应发挥引领作用,理应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的挑战,理应加强合作来积极回应世界各国人民的诉求。

从中美关系看,经过上半年的紧张摩擦,加上近期围绕台海局势的激烈交锋,两国关系正处于复杂敏感的时刻。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指出,上半年,双边关系受到俄乌冲突影响出现一些问题,台湾问题尤其突出。下半年,两国进入重要政治季,中国将召开二十大,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两国领导人将更多关注国内事务。如果此时能改善关系,对双方都有利。某种意义上说,期待通过这次通话,中美关系能从上半年的紧张逐步走向下半年的缓和。

“元首外交已日益成为引领国际关系、国与国关系的关键因素。此次中美元首通话就两国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对于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局、稳定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具有重要意义。”徐步说。

徐步还指出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这次通话是美方先发出邀约,中方是“应约”通话。在当下极为敏感的时刻,美方迫切要求进行两国领导人通话,反映了美方对当前事态严峻性的某种认识,显示了拜登政府希望能给当前紧张态势降温,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大局因台湾问题脱轨。

彭博社与路透社也认为,尽管俄乌冲突和台湾问题让中美关系紧张局势加剧,但本次通话旨在保持两国关系稳定,有助于为台海局势降温。

对于通话中涉及的中美关系话题,吴心伯注意到,习主席这次用了三个“误”字——误判、误读、误导,着重谈了美国对华及中美关系的错误认知和定义。

拜登执政一年半来,并未走出前任特朗普政府给中美关系蒙上的阴影,仍然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把中美关系定义为大国战略竞争。

“对华认知错误是中美关系难以改善的重要症结。基于错误的认知,制定的对华政策就会犯方向性错误,中美关系也无法健康发展。所以,中美高层每一次互动,中方都会针对美方的认知错误进行深入沟通,习主席这次也是突出谈这个问题。从中方角度讲,希望首先给美方认知纠偏,进而引导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并改善中美关系。”吴心伯说。

涉台尖锐表达针对性强

一如外界预期,在两国元首通话中,台湾问题占有重要位置。

中国领导人更是“重点”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两位专家均指出,西方媒体所传的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计划访台构成了这次中美元首通话的重要背景。习主席重点阐述中方原则立场是有很强针对性的。

其中,“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等措辞尤其受到舆论瞩目,也同样令专家印象深刻,认为与以往有着明显不同。

吴心伯表示,如此尖锐表达是着重敲打佩洛西意欲窜访台湾一事。“民意不可违”体现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有强大的国内民意支持,如果美方挑衅,中方必定会作出强烈反应;“玩火必自焚”是警告美方,一旦中美关系、台海发生危机,受害受损的必然是“玩火者”美国自身。

徐步指出,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不断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各种动作和挑衅行为,试图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习主席的用词凸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对此,美方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如果美方期待中方对佩洛西访台不予以坚决回应,那就完全打错了算盘,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对于拜登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徐步表示,关键问题在于美方必须履行承诺,言行一致。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因为台湾问题是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在吴心伯看来,如果美方能妥善处理佩洛西访台一事,中美关系将能避免一场迫在眉睫的危机,同时能扭转上半年中美关系紧张摩擦的势头,为下一步双边关系改善创造条件。由此,中美合作或能逐渐开展,双边关系气氛也能进一步改善,为中美关系发展增加正能量。

不过,吴心伯提醒,即使佩洛西放弃访台,也不会就此罢休,预计仍会有小动作,包括换一种方式与台湾接触,对此必须保持警惕。

谈“合作”也有“共识”

大国交往,张弛有道。此次中美元首通话不仅直面紧迫议题,也着眼合作前景。

引人注目的是,两国领导人都谈到了合作。

习近平表示,双方要保持各层级沟通,用好现有沟通渠道,推动双方合作。同时还就两国合作方向划了重点,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全球能源和粮食安全、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撤火降温、助力世界尽快摆脱新冠疫情等。

拜登也肯定了美中合作的意义,认为“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各国人民”。他表示“寻求在利益交融的领域开展合作”。

徐步表示,中美是世界上两个重要大国,也是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遭遇困难,复苏和增长遇阻,全球化势头受挫,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受到严重干扰。面对这些情况,中美可以在多领域、多层次展开合作。”徐步说,具体而言,可合作维护全球经济增长所需要的必备条件、破解逆全球化势头带来的损害;可合作应对并缓解新冠疫情给人类造成的巨大伤害;可合作应对乌克兰危机外溢造成的通胀、粮食和能源危机。此外,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加强全球治理方面,都需要中美两国加强合作。

吴心伯表示,中美外长此前在巴厘岛会晤时,中方提过一份合作清单,提出8个具有潜力的合作领域,习主席此次与拜登通话时也有提及。结合这份清单以及“习拜”通话内容,接下来可关注以下一些合作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特别是在美国经济技术上陷入衰退之际;人文交流进展。预计两国商务、留学方面的签证政策会有所松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等公共卫生危机。

吴心伯还注意到美方谈及“合作”话题时的一个细微变化。过去,美方的表达总是强调美国有利益需要时可以与中国合作,这次拜登指出“寻求在利益交融的领域开展合作”,说明美方在现实中碰壁后开始考虑双方利益,意识到合作只有照顾双方利益才能真正展开,不可能只为一方利益服务。

除了在“合作”上找到共同话题,两国元首也就保持沟通达成共识。

两国元首认为,这次通话坦诚深入,同意保持联系,责成双方工作团队为此继续沟通合作。

吴心伯表示,无论关系是好是坏,保持沟通是处理双边关系的底线。今年上半年,中美高层互动频繁,覆盖外交、国防、经贸、生态环保等领域。但基本是各说各话,合作难以展开。今后,若能在沟通基础上形成共识、推进合作,有助于双边关系改善,那样才更有意义。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中美元首仍以线上互动为主,下半年或将有更多线下会晤机会,两国高层预计也将有更多面对面交流机会,这样沟通效果可能会更好。

徐步指出,在当前形势下,美方应当切实把两国元首形成的共识落到实处,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关切,切实摒弃强权政治和冷战思维,切实把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放到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不偏离正确的航向,才能真正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承担起大国应有的责任,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