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我院冯玉军、石源华、任晓三位教授荣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567

根据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7月12日发布的《关于表彰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冯玉军、石源华、任晓三位教授的著作分别荣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冯玉军教授的专著《欧亚新秩序》荣获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石源华教授的著作《新中国周边外交史研究(1949-2019)》荣获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任晓教授的专著《走向世界共生》荣获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欧亚新秩序》是一部由《俄罗斯转型: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俄罗斯转型:对外政策与中俄关系》《欧亚转型: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组成,系统研究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欧亚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与安全战略转型的三卷本学术著作。它是迄今为止国内由单一作者对俄罗斯-欧亚国家转型进行全方位深入研究的唯一专著。其突出特点在于系统性、连续性、学术性、权威性、实用性、通俗性。对理解30多年来俄罗斯及其他原苏联国家的复杂转型进程和欧亚地区秩序变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冯玉军,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

冯玉军教授主要从事俄罗斯—欧亚问题、国际战略与大国关系、国际能源安全与外交、中国周边安全以及俄罗斯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撰写有大量有关上述问题的专著、论文和研究报告,多次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项目研究。主要著作有:《俄罗斯外交决策机制》《俄罗斯国家安全决策机制》《俄罗斯发展前景与中俄关系走向》《俄罗斯外交思想库》《俄罗斯中亚油气政治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新安全观与新机制》《百年中俄关系》等。主要译作有:《俄罗斯战略:总统的议事日程》《当代俄罗斯国际关系学》《天然气桥:重塑欧洲能源新格局》等。曾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新中国周边外交史研究(1949-2019)》系统总结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三个时代七个阶段中国周边外交的历史变迁,阐述了新中国不同时期领导人周边外交思想的不同特征并在曲折中走向成熟,对走向未来的中国周边外交进行了展望。努力构建经得起百年考验再现大国风度的新思路,创新习近平新时代周边外交的新战略,勾画中国首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蓝图,为人类文明和进步开辟新道路。本书既是一部框架结构完整、逻辑体系严密的学术专著,同时也是一部设计完整,兼论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的、有特色的专题研究论集。就全书而言,既体现统一的设计框架和分析思路,又反映各位专家的独特研究和精湛观点。

作者简介:石源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学者。曾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复旦大学分中心主任等。现任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学术委员、中国东北亚研究会学术顾问、上海市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韩国韩中文化协会名誉理事、韩国国会图书馆咨询委员、韩国国家报勋处特聘研究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外交史、中国周边外交、朝鲜半岛问题与东亚区域合作、韩国独立运动与中韩关系等。曾获教育部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上海市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著作奖等省部以上奖项10项。

《走向世界共生》是作者反复思虑世界与中国相关问题后形成的思想结晶。全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论中国的世界主义”通过深入研究,提出了“中国的世界主义”说,认为中国的世界主义发端于周朝,嬗变发展于自秦汉至明清的漫长历史时期,其内涵深邃,影响深远;第二章“国际共生的价值基础”探究了国际共生的哲学基础,认为在多元价值基础上,以共生观念看待世界和世界秩序,可使人们摆脱一元论的思想束缚,获得思维的突破并以一种新的眼光观察世界和处理世界事务,世界将由此获得更多的和平和进步;第二章“国际共生的价值基础”探究了国际共生的哲学基础,认为在多元价值基础上,以共生观念看待世界和世界秩序,可使人们摆脱一元论的思想束缚,获得思维的突破并以一种新的眼光观察世界和处理世界事务,世界将由此获得更多的和平与进步;第三章“从世界政府到共生和平”认为,世界政府是一种古老的思想,历经古代到近代并延续到当代;第四章“中国与东亚‘共生体系’”研究了近代以前东亚国际关系的原理,首倡“东亚共生体系”说,并详尽分析了构成这一体系的五个要素;其他各章则探讨了围绕“中国学派”国际关系理论建设而产生的论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或见解。

作者简介:任晓,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室主任、亚太研究室主任,2010年2月至2012年2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政治处一等秘书。1990—1991年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留学。曾为欧盟博士后研究人员、日本名古屋大学客座研究员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已发表中英文论著多部,曾多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