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胡令远等:《冷暖交织:新冠疫情持续下的中日关系2021》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381

胡令远等:《冷暖交织:新冠疫情持续下的中日关系2021》,《日本研究》,2022年第2期,第14—28页。

【复旦大学“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简介】在国际局势和中日两国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的背景下,中关系一度跌入战后以来最低谷。为此,双方的有识之士殚精竭虑,致力于寻求摆脱困境的良方。经2014 年尝试之后,自翌年始,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组织研究、中日两国一线学者共同撰写的“中日系战略报告书”次第展开。2021 年,新冠疫情依然严峻,中美博弈的加剧使中日关系雪上加霜;但与此同时,中日高层的沟通交流依然保持了畅通稳定,两国在多领域都有善意互动。2021 年的中日关系总体上呈现冷暖交织的局面。本年度的报告书,依然采取了由日本学者对中国学者所撰写的内容进行评论方式。其间,两国学者既有诸多共识,也存在很多分歧。不言而喻,基于民族立场的单向性思维很难全面客观把握认识对象,只有换位思考才能有助于探求认识对象的本质。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胡令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