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人民日报》:吴心伯: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22

(来源:《人民日报》,2022年7月30日

7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美两国专家学者认为,在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之际,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坦率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指出,当前,世界动荡和变革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发展和安全两大赤字不断凸显。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拜登总统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美中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各国人民。

“中美两国元首通话表达了合作意愿,保持了合作导向。”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表示,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40%,两国加强合作,将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希望美方能够落实两国元首的通话精神,实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对于国际局势、中美关系的判断,深刻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和平和发展理念,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一脉相承,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美中两国领导人通电话具有积极意义。美中关系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全球经济放缓等挑战,美中两国应联手合作,而不应成为对手。

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创新政策中心执行主任、杜克大学中国事务高级顾问丹尼斯·西蒙认为,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有效应对当前重大的全球性问题,需要美中两国加强合作。

“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通话强调合作的重要性,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肯尼思·哈蒙德表示,美中之间和平的、建设性的关系和接触,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指出,从战略竞争的视角看待和定义中美关系,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会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产生误导。双方要保持各层级沟通,用好现有沟通渠道,推动双方合作。拜登总统表示,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畅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寻求在利益交融的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妥善管控分歧。

朱锋认为,中美关系近年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美方将经贸、人权等议题工具化、武器化,不择手段打压中国,损害了两国关系的基础。中美实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两国高层要保持沟通,同时要在能够合作的领域加强沟通协调。

吴心伯认为,当前世界局势面临新的挑战,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美国国内通胀水平创40年新高,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面临如此多的不确定因素,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需要有效管控分歧、避免误解和误判。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表示,中美关系十分复杂,两国元首能够坦诚、有效地将各自观点讲清楚、说明白,并责成双方工作团队为此继续沟通合作,对于重建中美沟通和信任极为重要。

哈蒙德认为,美国一些人士和媒体错误地认为中国的发展意味着美国的衰落。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元首通话,有助于双方消除误读、减少战略误判。西蒙表示,两国元首保持战略沟通,对外释放了维护两国关系稳定的积极信号。

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重点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拜登总统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中方专家都认为,习近平主席向美方表明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同时警告美国“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中美两国元首保持高层沟通和交流,对于准确了解彼此意图、加强协调、避免冲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库恩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领导人再次做出明确表态,重申美国政府的对台政策没有发生改变。西蒙表示,自美中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直是明确的。美国一些政客的做法是鲁莽的,是对当前局势缺乏深刻认识的表现。

哈蒙德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的言行之间一直存在差距。美国一方面表示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尊重一个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却不断进行挑衅,旨在阻挠中国发展,这都是不负责任之举。美中两国元首需要继续保持战略沟通,推动美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