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解放日报》:潘锐:分析 | 再加息75个基点!高通胀下美联储连续强力加息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32

(来源:《解放日报·上海观察》,2022年7月28日

高通胀下,美联储继续强力加息。当地时间2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

二度加息75个基点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加息四次,累计加息幅度达225个基点。3月、5月、6月,美联储分别加息255075个基点。此次上调使美国利率达到2018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连续两个月各加息75个基点,也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美联储将隔夜利率作为货币政策主要工具以来最严厉的举措。

美联储27日发表会后声明称,通胀率居高不下,反映出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同时,俄乌冲突及其相关事件也对通胀造成额外上行压力。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至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超过8%6CPI涨幅更是达到9.1%,创近41年新高。

美联储重申,仍致力于将通胀率恢复至2%的目标;同时将继续执行5月发布的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计划。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表示,此前市场预测7月会议至少加息75个基点,6月美国CPI数据“破9”后也有一些机构押注100个基点,这让此次加息幅度完全在预期中。

对于外界关注的后续加息路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可能在9月议息会议上再一次进行“超乎寻常的大幅加息”,但这将取决于通胀数据。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将从未来“某个时点”开始放缓加息,以评估对经济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加上鲍威尔的“偏鸽”言论,美股大涨。截至27日收盘,道指上涨1.37%;标普500指数上涨2.62%;纳指更是强力拉升4.06%,创2020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此外,2年期美国国债利率收跌6个基点;美元指数收跌0.7%

激进式加息是否触顶?

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后,9月的议息会议备受关注。受市场乐观情绪影响,有观点认为美联储的激进式加息或已触顶。

一来,由于本次会议没有在6月通胀压力下加息100个基点,因此市场推断75个基点或为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大幅度。二来,基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市场认为通胀或已见顶,美联储可能在9月放缓加息节奏。

按照鲍威尔会后所说,年末利率仍将在3.25%3.50%区间,意味着美联储年内剩下的三次议息会议将累计加息100个基点。根据CME“美联储观察”预测的升降息概率,截至27日,市场预期9月和11月分别加息5025个基点,12月停止加息。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持不同看法,她认为9月加息大概率为75个基点。她表示,所谓的“加息放缓”将作为一种重要的调节手段,但并不改变美联储加息进程,也不会改变美国通胀高企的趋势。

一大因素在于,通胀并未真正见顶。尽管由于本月能源价格显著下滑,市场普遍预计美国7月通胀数据将有所回落,但谭雅玲认为,随着未来大宗商品和油价上涨,美国的通胀水平有可能冲上两位数。

其次,油价或推波助澜。谭雅玲指出,考虑到夏季是美国用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高峰期,到今年年底,国际油价可能上升至每桶130150美元,加上美国最新释放了2000万桶石油进入市场,表明全球石油供给不足仍是主要问题,或刺激投机因素炒作石油,从而进一步推高通胀。

再者,粮价波动成为新的叠加因素。在此次美联储会议中,首次提到了粮食问题。俄乌战争导致粮食供给受损,推高粮价,可能使全球通胀形势更为严峻。

此外,美元走势也将影响后续加息决策。谭雅玲表示,美联储加息后直接带动美元进入上升周期,但到9月初预计美元将极端贬值。一旦美元贬值,美联储将加大加息力度,甚至可能达到100个基点。“在美国经济可以支持加息的情况下,美联储希望尽快提升美元基准利率,以减小未来的经济压力。”

潘锐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已成定局,关键在于加息力度。若加息50个基点,意味着通胀得到一定控制;加息75个基点则表明美联储继续抑制通胀的决心。

“今年下半年,美联储的首要目标仍是抑制通胀,因此会继续使用利率工具,但考虑到目前的经济表现,美联储的‘弹药有限’,还是会在控通胀和保增长之间谋求平衡。”

业内分析指出,在9月议息会议前,市场将根据各项经济数据重新评估,其中的重头戏包括北京时间周四晚即将出炉的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以及将于810日发布的美国7月通胀数据。

“主要还是看通胀数据是否给予美联储放缓加息的空间,”道明证券全球利率政策主管普利亚·米斯拉(Priya Misra)说。

美国经济濒临技术性衰退?

除了加息抑制通胀以外,外界也十分关注,货币紧缩是否会阻碍美国经济复苏。

市场普遍担忧,在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后,制造业、服务业增速放缓以及消费预期受损,将使美国经济处于技术性衰退的边缘。

一般认为,如果连续两个季度GDP为负值,则意味着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萎缩1.6%。根据目前各大机构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将再次萎缩。

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因此他不认为美国已进入经济衰退。但他也承认,美联储避免引发衰退、实现“软着陆”的路径已经变窄。

“加息对美国经济的确会有一定制约,但影响不至于那么大。”潘锐指出,从就业、企业投资、消费等各方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具有一定的承压性,技术性衰退是对经济负增长的另一种说辞,只能代表美国经济“轻微走低”。

谭雅玲也认为,就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今年不会衰退。

美国财长耶伦近日也为美国经济打气。她24日表示,即使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也不能就此裁定美国经济陷入大范围衰退。

不过,从长期来看,机构给出的预测要更悲观一些。德意志银行最新预测称,美国经济全年将实现0.6%的正增长,但到2023年中期,将陷入全面衰退。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向多位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发起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全面衰退的概率为55%,显著高于5月时的35%

警惕负面效应波及全球

随着美联储大步进入紧缩周期,全球不少国家也跟随行动,掀起了一股“加息潮”。

本月,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100个基点,成为本轮周期中首个如此大幅加息的七国集团成员。上周,欧洲央行也宣布11年来首次加息,正式告别“负利率时代”。

谭雅玲指出,与美联储主动加息不同,其他国家属于被动加息,即为了对抗通胀高企、美元走强的不得已举措。而且,美国目前供给充足,通胀对消费、生产的影响较小,但放眼全球,欧元区经济衰退风险加剧、新兴市场经济体形势严峻,都面临更严重的商品荒、能源荒和粮食荒。

潘锐表示,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大水漫灌式的政策导致美元加速流入全球市场,如今激进加息下美元又大量回流美国。由于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元资本在很多国家大量渗透,加息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负面效应。“尤其对那些原本就债务危机严重、经济发展受限、美元储备不足的国家来说,可能爆发金融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6日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2%2.9%,为4月以来再次下调。还有舆论担心,随着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高于预期、货币政策收紧,外加乌克兰危机的负面效应外溢,全球经济将陷入“滞、胀、衰”的境地。

潘锐表示,随着美元资本回流,中国经济也可能面临过去没有出现过的新情况,尤其是部分行业发展或趋于保守,但美国加息周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将受到影响,但可以通过加强投资和出口来弥补消费不足的问题。”

谭雅玲认为,在由美国带动的全球“加息潮”下,中国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以我为主”,中国经济将按照自己的节奏和逻辑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