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观察者网:吴心伯、信强:军演只是“一拳”而已,请多点耐心和信心

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153

(来源:观察者网,2022年8月3

不顾中方多次强烈反对,美国政坛“三号人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坚持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北京时间82日晚2243分,佩洛西专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

紧接着,我外交部、中央台办、国防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5部门重磅发声,表达严厉谴责;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布412-712时军演,东部战区当晚陆续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深夜,外交部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

中方的反应和动作,可以说是近年来“前所未有”的。

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事,观察者网3日对话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吕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和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何亮亮。

上述专家均认为,目前来看,中方在台湾问题上做好了充分的博弈准备,军演只是大陆“组合拳”中的“一拳”而已,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反应和配套动作。

3日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被问及中方计划采取哪些进一步惩罚措施时表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我们说到做到。请你多点耐心和信心。

吴心伯说,中方的激烈表态首先表明,中方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事的性质非常严重且恶劣,体现出美国不遵守最基本的国际关系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

“中方会在这一轮的博弈中展示出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实力。目前来看,反制已经正式开始,中方后续还会有一系列的反应,不光是军事上的,也会包括其他领域。”

信强认为,中方之所以出现近年来“前所未有”的反应,是因为佩洛西访台这件事情本身就包含了多个“前所未有”的因素:自特朗普执政以来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程度前所未有;自陈水扁下台以来,两岸关系恶化的程度前所未有;作为国会议长的佩洛西不顾中国一再警告窜访台湾,挑衅力度前所未有。

8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战化联合演训 图源:央视新闻

佩洛西访台事件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大陆民众的反应更是空前强烈。

“民众对此事的强烈关注表明,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中华民族的尊严和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吴心伯指出,强大的民意也是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应对美国挑衅和打击“台独”势力的强大后盾支持。

何亮亮表示,他一直在关注舆情,大陆一些民众的情绪可以理解。“事发之前,网络上就有一些非常激烈的声音,比如说要击落佩洛西的专机、军机伴飞等等,但这些情况最终都没有发生,部分民众的期望没有得到满足,出现情绪很正常。但我觉得这种情绪只是暂时的,由比较激烈的心理预期所带来,后面可能会慢慢消失,转而理性地关注这个事件本身带来的更为深刻的意义。”

吕祥说,许多网络舆论把如何应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事理解为“老鹰捉小鸡”式的游戏,这是对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大战略的误读。佩洛西窜访是对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重大挑战,因而中方的反应必定是战略性的,而不是针对佩洛西个人的。以明天开始的围绕台岛的军事演训为起点,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的战略举措将逐步展开。

台海问题进入新现状

观察者网注意到,从明天(4日)开始的军演与1995-1996年的台海危机时相比,在区域、范围、方位等方面都有所增大。台媒称,解放军在“6海空域”同步军演“形同海空锁台3天”。

信强分析道,这次军演相比1995-1996年的台海危机向前迈出了重要的几步:

第一,范围比之前大,且明显向东推,跨过所谓“海峡中线”;第二,演习位置更加靠近台湾本岛;第三,多军兵种及先进武器平台参与的全方位实战化演习;第四,演习区域已经进入了台当局宣称的所谓“领海”,直接否定台湾所谓“领海”、“领空”的有效性。

“在这种情况下,非常有意思的是,目前台当局没有什么明显反应,美国行政当局也没有高调表态,全世界都在静静地看着,因为他们都知道中国大陆是占理的,是美国无谓地挑衅在先。”信强补充道。

“在这次基础上,今后我们要加大对台海局势的掌控,”吴心伯说,这样的军演以及相关军事活动会越来越多,这一定会对岛内“台独”势力产生重大威慑,让他们感觉到“倚美谋独”是不可能成功的,台海安全形势越来越由中国大陆主导。

吕祥认为,佩洛西此次窜访打破了美方“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主张,台海问题进入了一个新现状。未来情况要比现在激烈得多,佩洛西的“行为艺术”会极大地缩短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进程,“我认为控制台岛的海域和空域应该是我们的近期目标”。

解放军将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 图源:新华社

蔡英文冲“业绩”,就没考虑过后果吗?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台当局在促成这次窜访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何亮亮说,这当中有个重要人物就是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萧美琴是中美混血儿,她本人与美国民主党那边的关系非常密切,与台湾地区各个部门的联络也没有什么障碍,因此她是个很合适的联络中间人。”

但是,就这样请来佩洛西,蔡英文难道没有想到后果吗?

信强分析道,蔡英文之所以这么冒险首先是为了她和民进党当局的所谓“外交”和政治业绩,“美国众议院议长访台是可以让她大吹特吹的”。如果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那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蔡英文在民进党内、民进党在岛内基本就可以横行了。

“而且台湾老百姓也看在眼里,他们可能会认为:第一,民进党够强硬,够厉害;第二,大陆似乎也不能把民进党、蔡英文他们怎么样;第三,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真的,台湾可以靠美国对抗大陆,”这些错误认识都会有利于民进党在岛内的选举。信强分析道,这些是蔡英文的算盘,但是她不确定的是大陆会如何反击。如果大陆接下来的反应让岛内老百姓、民进党等都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真实地感觉到痛,蔡英文通过表演获得私利的如意算盘就打不起来了。

中方“谋定而后动”,美国将付出什么代价?

佩洛西的玩火行为显然破坏了中美关系的“护栏”,是美台实质关系升级的重大事件。中方多次强调,美方必将为其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利益承担责任,付出代价。

吕祥认为,美方将会付出战略上的代价。“美方一直坚持认为他们在西太平洋地区具有某种主导权,这次中方将证明他们这种主导权是虚的。”

谈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中美关系,吴心伯说,中美元首近期通话以后,我们曾经期待中美关系会出现一个缓和期和改善期,双方有更多的合作。“现在由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言而无信,我觉得接下来中美关系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的紧张僵持状态。美方必须采取行动改善中美关系,才有可能打破这样的僵局。”

何亮亮认为,美国很狡猾地在利用佩洛西访台这件事试探中国大陆,甚至可能是一种压力测试。他用两个“后”来形容中方的做法:一个是“谋定而后动”,一个是“后发制人”。

所谓“谋定而后动”是指,要整体地看待这个事件,而不是单纯用武力去阻止,这样做并不符合中国利益。“比如说,在中美有正常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中方不可能用击落专机的方式来处理,这对中方不利,在国际上也会引发不利后果。中方事前该表的态全部都表了,各种准备也都做了,之后就看这个事件会怎么发展。”

在谈及“后发制人”时,何亮亮提到中美两国战略思想、文化传统的不同。中国的做法更多的是讲原则,可能不会告知具体怎么做。像“玩火必自焚”、“严阵以待”这些措辞中国人一听就明白了,但美国人可能真的不那么明白其中的含义,这是理解上的差异。

他认为,现在表面上看起来台湾问题是美国在主动,但实际上美国现在处于一种比较被动的状态。美国想要利用手中的筹码打出一些“牌”,但是中方没有被牵着鼻子走,而是根据自己的想法行动,做好了“后发制人”的各项准备,而且中方的反击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8月3日,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战化联合演训 图源:东部战区

佩洛西打着小九九,美方上演霸权逻辑

明知跑这一趟会让中美关系上走向紧张,甚至美国政界和民众也有声音认为,佩洛西的这次访问“无中生有”、“没有必要”,但这些都没有拦住佩洛西的脚步。

吕祥说,她最看重的还是个人私利,要为这次中期选举拼一下。几乎大多数人都预测民主党要丢掉众议院的多数席位,这意味着佩洛西将失去议长职位,最多是少数党的领袖;而且在民主党失去多数席位后,民主党内部能不能继续保持团结也存在疑问,也就是说,她的少数党领袖的地位也未必能保住。因此,佩洛西希望在这个年纪搏一把,保住自己的地位,让自己政坛常青树的形象再持续几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佩洛西今天除了与蔡英文会谈之外,还见了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

“美国如今的大战略是要把芯片制造转移到美国本土去,佩洛西也一定想在这件事情上发挥推动作用,到时候把这个功劳揽到自己身上。她很可能会利用紧张局势敦促台积电把生产基地搬到美国去,这一点可能比她跟蔡英文会谈还要重要。”吕祥分析道。

观察者网注意到,佩洛西访台一事,从头到尾美方都在展现出霸权逻辑。

美媒在报道佩洛西访台时往往称,这是自1997年以来美国众议院议长第二次访问台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为佩洛西辩护时也称,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1997年访问过台湾,许多国会议员也都访问过台湾,试图降低佩洛西访台的严重性。

白宫一边声称,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一边说佩洛西的访问“完全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没有任何侵犯主权的行为”。

吕祥说,虽然过去有过美国众议院议长访台的错误先例,但是不能援引一个错误的先例来证明本次访问的正当性和合法性。

信强认为,这些完全就是强词夺理。“第一,做过一次凭什么就可以做第二次?况且明明第一次的时候就知道这是不对的。第二,1997年的时空背景跟今天不一样。当时刚经过1995-1996年的台海危机,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还是做了不少动作来修复中美关系,让中方认为美国至少是不支持‘台独’,愿意台海保持稳定,最重要的是愿意维护中美大局不破局,但今天我们看不到有类似努力。”

吕祥则指出,佩洛西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与总统平级的国家领导人,这一级别的政客访台严重违反美国所声称遵守的“一中政策”。美方的“一中政策”,以及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和“六项承诺”,其中不包含任何条款、任何说辞允许国家领导人访问台湾。美国国会并不是民间组织,国会是政府的一部分,议长就是国家领导人,美国在这点上的任何辩白都是没有意义的。“领导人访台就是变相地承认台湾是一个有主权的地方,我们不会容忍他们把这种说辞当成实际行动的理由。”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资料图 图源:澎湃影像

佩洛西会引发“破窗效应”吗?

眼下,佩洛西此次成行也引发了外界对“破窗效应”的关注。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不久前称,计划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台湾。接下来,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佩洛西”来台吗?

吕祥认为,目前除了美国以外,没有哪一个国家有能力像佩洛西这样采取一个超常规的航线飞进台湾。“我们还是要承认美国现在有着一定的能力,对于想要玩同样游戏的其他国家,在技术上就很难实现了。”

何亮亮则认为,破窗效应会有,但不会很大。“拿英国举例,第一,对于英国保守党人来说,他们现在最在乎的是,不要让一个印度裔成为英国首相;第二,英国更关注苏格兰独立的问题、英国脱欧之后的一系列影响等,佩洛西访台绝对不是英国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佩洛西访台结束后,我们会看到中方的全力反击,当中国在印太地区以一种更强大的姿态出现时,英国人如果再要以国会代表团的名义甚至议长的名义访台,他们知道带给英国的将会是实际的损失。”

所以,“破窗效应也是我们这次对佩洛西访台进行强烈反制的一个原因。如果不反制,那么其他的一些国家,比如说美国的盟友也会蠢蠢欲动,想要跟进,”吴心伯说,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这次的反制实际上也是一个模式,如果今后还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中方也可以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