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美国国内政治生态变化如何重塑对华政策》

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063

吴心伯:《美国国内政治生态变化如何重塑对华政策》,载《美国研究》,2022年第4期。

内容提要:在中美战略竞争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经历重要变化的美国国内政治生态正在全方位塑造其对华政策。在政治理念层面,美国民粹主义扭转对华政策价值取向,改变对中国的身份界定,塑造消极的对华政策政治与社会环境。在政治结构层面,随着共和、民主两党热衷于拥抱本土化势力而排斥全球化势力,倡导并实施越来越强硬的对华政策,美国社会中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力量日趋式微和边缘化。在政治过程层面,对华政策成为国内政治的抓手和两党博弈的筹码,对华行为趋向极端化,越来越具有对抗性和冒险性。鉴于美国对华政策愈来愈受其国内政治的驱动,中国要善于利用利益、力量以及国际制度与规范,从外部塑造美国的对华行为。

关键词:美国外交、国内政治、政治理念、政治结构、政治过程、对华政策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