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王浩:《走出周期:美国政党政治研究的 范式转换与议程重置》

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403

王浩:《走出周期:美国政党政治研究的范式转换与议程重置》,载《美国研究》,2022年第4期。

【内容提要】作为美国政治研究的核心领域之一,政党政治研究近年来频频面临来自实践的挑战。本文认为,围绕美国政党政治演化逻辑的既有研究本质上是基于“周期范式”的学理探索,即依据经济周期决定政治周期的历史经验,将“经济—阶级”要素视为美国政党政治演化的核心变量。然而在冷战后多元文化主义影响日盛、人口结构加速调整及社交媒体带来的“对立叙事”与政治“回音室效应”愈演愈烈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美国的政党政治已经进入“后共识”与“部落化”时代。结果是,“文化—身份”矛盾正在取代“经济—阶级”矛盾成为推动美国政党政治演化的首要矛盾。传统的政党—阶级联盟问题、意识形态的左右之争与“经济—阶级”分化主导下的公共政策辩论随之不再处于美国政党政治实践议程的中心。因此,美国的政党政治研究需要摆脱周期桎梏、进行范式转换,构建一个新的以“文化—身份”要素为核心变量的“认同范式”。相应地,其研究议程也将重置为以基于价值观认同而非经济利益的政党“跨阶级联盟”问题、意识形态的外部化—极端化取向以及公共政策博弈的身份化—部落化趋势等为新的主题。

【关键词】美国政治;政党重组;周期范式;认同范式;意识形态

【作者简介】王浩,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来源】《美国研究》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