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60期“国研沙龙”谈俄罗斯调研

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324

  2023912日中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60期国际问题研究“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国研沙龙的主题为“俄罗斯调研报告|国际“风暴眼”中的俄罗斯:‘动荡’与‘宁静’”,复旦国研院马斌副研究员、信强教授、韦宗友教授、郑继永教授、邢丽菊教授、张家栋教授先后发言,复旦国研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复旦国研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等多个院系的30多名师生参加本期“国研沙龙”。

(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斌发言)


马斌副研究员主要向现场师生分享了调研团出席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召开的“中俄对话与国际秩序”研讨会、调研中石油俄罗斯公司、与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师座谈交流的经历,向与会师生汇报了中俄两国学者围绕“新国际环境中的世界秩序演进”“国际多边机制的可能前景”“新冠疫情和制裁后的经济”“新世界秩序中的双边关系”等议题的主要观点。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发言)


冯玉军教授通过他在俄罗斯拍摄的6张照片,向大家分享了他对处在当今国际局势“风暴眼”的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对外关系的独到观察。此外,信强教授、韦宗友教授、郑继永教授、邢丽菊教授、张家栋教授先后分享各自对俄罗斯实地考察的感受。

(第60期国研沙龙活动现场)


(出席第60期国研沙龙活动主要嘉宾合影)


最后,出席本次国研沙龙的主要嘉宾在会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