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发布《欧洲对华经贸“脱钩”:现状与前景》政策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2012

2022916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发布了题为《欧洲对华经贸“脱钩”:现状与前景》政策报告。报告作者简军波、陈腾瀚重点透过欧盟视角,全面、系统阐述了欧洲自2016年发布最新“对华战略”政策文件以来,在中美博弈、俄乌军事冲突等地缘政治事件背景下,欧盟在经贸领域降低对中国依赖和排除对欧盟安全威胁的发展现状,并对欧盟此一对华政策前景做出分析。

该报告首先系统分析了欧盟寻求对华经贸“脱钩”的原因,认为这主要出于欧盟追求战略自主和寻求产业升级的重要目的。相应地,欧盟寻求“脱钩”的重点对象涉及降低对华经贸“依赖”和消除中国对欧盟“安全威胁”两大领域。其实现对华经贸“脱钩”的手段包括“外资审查”、“企业尽职调查”等内部政策工具和“印太战略”等对外政策工具。报告认为,只要中国经济继续发展,欧盟对中国市场的联系就会继续下去。未来欧盟对华经贸“脱钩”的程度不应过分强调,其影响也不应过分高估。我国宜通过适度自主和扩大开放,巩固中欧经贸关系,弥补和消除因欧盟对华经贸“脱钩”带来的负面冲击。

以下为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