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我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发布《中俄关系研究报告2014》

发布时间:2015-04-08浏览次数:413


点击查看原图


2015年47日下午,第五期“复旦—东早世情圆桌”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牵头,汇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及俄罗斯远东研究所、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等中俄多个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和撰写的《中俄关系研究报告2014》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也是于莫斯科举行的首次复旦中俄对话的重要成果。


点击查看原图


据介绍,该报告俄文版也已在莫斯科由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对外发布,未来复旦中俄对话将继续定期在中、俄两国举行。

研究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中方专家、俄方专家分别完成了一份独立研究报告后,再以中俄比较的视角进行了联合研究,形成了联合研究报告。报告对近年来中俄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中俄经贸合作、中俄高新技术和军事合作、中俄人文交流的状况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对乌克兰危机后的中俄关系以及中俄关系未来发展面临的而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对中俄关系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弱点和潜在风险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教授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教授分别围绕报告的研究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华东师范大学杨成教授对报告的观点进行了点评,并补充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学者们还与中外听众进行了热烈而积极的互动交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主持了当天的活动。

“复旦—东早世情圆桌”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东方早报打造的一项全新的学术品牌活动。该圆桌将紧扣国际热点,提供深度分析,组织学者、专家进行多角度的探讨当下国际和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做好研究跟踪。“复旦—东早世情圆桌”每年举行4-6次,旨在打造成为普及国际关系知识、提升学生和国民国际素养、加强学界、政界与媒体及公众互动的重要对话平台。


    中文版全文:中俄关系研究报告2014--中文版.pdf

     俄文版全文:доклад-Китайско-росси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я 201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