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研究报告《中俄关系:2016模式》中文版在复旦大学发布

发布时间:2016-10-18浏览次数:961

2016年10月17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二次联合牵头完成的《中俄关系:2016模式》研究报告中文版在第八期“复旦—东早世情圆桌”活动上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汇集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以及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俄罗斯远东研究所、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中俄多个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完成,也是2015年“复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俄关系年度对话”的重要成果。

据介绍,该报告的俄文版和英文版也已在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于莫斯科主办的“俄罗斯与中国:走向新质的双边关系”大型国际会议发布。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为本次大会的中方合作伙伴之一。原国务委员戴秉国、俄罗斯现任外长拉夫罗夫出席了此次会议。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万诺夫在致辞中对复旦大学表示了感谢。

《中俄关系:2016模式》研究报告共分为五大部分,以中俄比较和对照的视角与方法就“全球挑战和中国、俄罗斯对当代世界秩序的看法”、“中俄新型双边关系”、“欧亚空间的安全威胁和中国、俄罗斯的地区倡”、“中俄的人文合作”以及“对中俄关系发展的结论和建议”进行了联合研究,形成了最终报告。

当天的发布会上,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对报告进行了全面介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国驻俄大使馆参赞石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海燕、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教授冯玉军等分别围绕具体专题对报告的研究内容和结论进行了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及俄罗斯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的学者对研究报告提出的有关结论和观点进行了学术评论。学者们还与在场的听众和媒体代表进行了热烈而积极的互动交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主持了当天的活动。

中俄关系:2016模式》报告下载链接:专题研究报告六——中俄关系:2016模式.pdf

(文/陶韡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