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美国研究信息系统(American Studies Information System, ASIS)是美国研究中心作为美国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重点建设的项目之一,目标是建立一个面向中国对美政策制定者和学术研究者使用的综合信息数据库,建议一个美国研究的公共服务平台,在为专业研究人员提供深度信息的同时,也可以成为普通民众了解美国的窗口。

截至20138月,数据库共有数据154,156条,全文5,143,710页,影音10508分钟。设有专题22个,其中研究专题4个,资料专题14个。

 

一、系统概要

美国研究数字图书馆(美国研究信息系统,American Studies InfoSys)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暨美国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重要项目。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200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6年又被批准为美国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中心及基地认识到此项目符合教育部促进全国高校结合教学研究利用各类数字化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专题数据库的发展方向,和“分散建设、统一检索、资源共享”的原则,是基于国家和教育部对基地在美国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发展重点的双重考虑。

建设美国研究数字图书馆,为教师、研究人员、学生等提供丰富和专业的文献服务,可以提高文献共享层次,从而带动美国研究的整体水平。同时,作为美国研究国家创新基地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并维护一个高水平的海量数据库,也是保持和提升基地在美国研究领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因此,美国研究数字图书馆的数据采集将以学术研究、辅助教学和政策制定的需求为出发点,形成美国研究领域的专业、定向和完整的信息数据库。美国研究信息系统将建立一个美国研究相关的基础信息和动态信息数据库,内容涵盖美国政治、经济、外交、宗教、军事、法律、中美关系等诸多领域,形成一个不断扩充和完善的覆盖美国研究各领域信息的数据库。

美国研究数字图书馆还将建设一个全面和多层次应用系统,提供多种途径的查询、检索和发行。

二、 系统目标

 (1) 研究资源,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国内美国研究对相关著作、论文、政策等文献的检索需求,减少美国研究的低水平重复,促进科研方法和手段的改变;

 (2) 教学资源,可为国内政治学、国际关系、经济学等学科的教学提供文献服务;

 (3) 决策支持,通过专题文献整合和应用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为决策者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4) 交流平台,通过吸引国内美国研究相关教师、研究人员、学生等成为数据库应用系统的注册用户,并提供各类文献检索、文献集成、统计分析等个性化服务,致力于打造国内美国研究领域的集学术研究、政策支持、普及知识、观点交流的专业网络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