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一、 项目简介

当代日本对华决策关键人物和重要事件数据库是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开发的为日本研究和对日决策提供基础支持的一个项目。

鉴于中国关于当代、特别是冷战后日本对华决策关键人物、重要事件、日本媒体和出版物相关报导和资料目录比较匮乏的现状,中心决定编制相关重要人物及思想介绍、重要事件经纬及背景说明、重要书籍及论文目录,并进行数据库管理。这是一个以近代以来的,特别是在战后日本对华认识和对华政策决定具有重要影响的关键人物和重大事件为主体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既是研究日本对华认识及行动选择的基础,同时也是为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和服务的载体和抓手。

二、 开发团队

负责人: 樊勇明  教授

成 员: 胡令远  教授

     包霞琴   副教授

     汪晓风  博士

     杨国庆   博士生

     贺 平   博士生 

三、 项目进展

日本对华决策关键人物数据库现已完成后台数据库结构和应用查询程序的设计,有关网页也初步完成,人物数据正在逐步整理录入过程中。(200612月)

四、 联系我们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电话:021-65105168

传真:021-65105168

邮件:jscfd@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