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九辑(2019年第一辑)

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3132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编:《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九辑(2019年第一辑),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20年10月版(ISBN:978-7-5012-6148-2,字数:344千字)。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九辑

2019年第一辑)封面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九辑

2019年第一辑)版权页

内容简介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庆贺新中国成立及其取得的成就成为本辑的重要内容。2019年又值中美进入两个不同的“新时代”,影响和导致中国周边形势出现新的态势。美国特朗普新时代的外交战略是“美国第一”,由此引发全球尤其是亚太国家的普遍担忧,其四面出击的任性妄为增加了世界和地区的不安定。中国新时代,大步推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理念,建设命运共同体为战略目标,形成世界和地区合作的强大新动力。中美两股力量形成相当程度的抗衡和对抗,双边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大幅上升,“兼容共存”合作面有所下降,导致中国周边外交呈现新的特点,成为本辑关注的重点。


目录

卷首语/石源华……1


中国周边外交七十年专栏

周边外交视阈下的中国70年对美外交/潘亚玲……11

中国对日外交70年述论/吴寄南……31

中国对印外交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关培凤……52

中国对中亚区域外交的历史演进和未来发展/张宁……74

中国西亚区域外交:历程、成就与未来抉择/郭锐……94

中国对南太平洋区域外交70年述论/费晟……113


中国周边外交综论

特稿:关于中国周边问题的思考/张蕴岭……137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理念与实践/李文、刘铭赜……142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中国周边学/夏立平、钟琦……159


中国周边学笔谈(三):青年专场

反思与建构:中国周边学中层理论探索/蒋建忠……177

浅议中国周边学的价值取向/薛松……182

中国周边学与东西方外交理论的比较与融合/曹玮……187

“中国周边学”的三种解读和创设目标/张群……192

中国周边学的新课题:如何为区域提供规范/贺嘉洁……197

学习者视阈下的中国周边学“十问”/张励……201


中国周边专题研究

中国周边经济形势的评估和分析/钟飞腾……211

“一带一路”与中国国家形象的内外构塑/马丽蓉……238 

论新时代海防观的理论来源、内涵及思维方法/高新生……248


新书栏

中国周边学的提出、推介和研究——《中国周边学研究文集》前言/石源华……269


会议综述

第八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综述/胡旸昱……283


附 录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介……295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征稿启事……297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稿件体例及注释规范……299


周边外交视阈下的中国70年对美外交

潘亚玲

【内容提要】由于不同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美两大文明的历史和现实互动更多地发生在中国周边地区。从周边外交视角看,中美关系大致经历了战略敌对下的体系性对抗、战略对接下的放任自由和战略竞合下的短兵相接三个阶段性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对美外交实现了持续创新,对周边地区产生了深远影响:战略理念逐渐升级为着眼于整个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战略内涵正朝向政治—经济—人文三大支柱齐头并进的方向发展,战略手段重点转向塑造国际公共产品供应比较优势结构。尽管如此,美国对华战略冒险主义和周边国家战略机会主义的上升,意味着中国实现可持续崛起的更高战略要求,其核心是确保周边地区成为中美间的桥梁而非麻烦,特别是使周边地区成为中美公共产品供应比较优势结构的确认者,中美价值链重构的中间人,中美全球治理合作的示范区及中美文明互鉴的试验田。

【关键词】周边外交 中美关系 中国崛起 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简介】潘亚玲,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潘亚玲:《周边外交视阈下的中国70年对美外交》,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11-30页。

潘亚玲:《周边外交视阈下的中国70年对美外交》.pdf

  

中国对日外交70年述论

吴寄南

【内容提要】日本是与中国隔着东海、一衣带水的邻国,是亚洲最大的发达国 家,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周边国家之一。中国的周边外交始终将如何处理 好与日本的双边关系摆在最重要的位置。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揭开了双边关系上新的一页。近47年来,两国间的交流交往无论在广度 上还是深度上都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两国从和平相处、平等合作中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和两国综合国力对比的逆转,中日关系的发展跌宕起伏,充满着坎坷和曲折。就中国而言,在处理对日外交时如何趋利避害,顺势而为,确保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发展,是最棘手也是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关键词】中国 对日外交 70

【作者简介】吴寄南,上海市日本研究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吴寄南:《中国对日外交70年述论》,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31-51页。

吴寄南:《中国对日外交70年述论》.pdf

  

中国对印外交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关培凤

【内容提要】中国与印度建交以来,以时间和重要事件为界,中印关系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在近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对印外交在总体上坚持睦邻友好的基础上,经历了从虚到实、从被动到主动、从政治为主到多领域并举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协调合作的大国外交理念指导对印关系,进 一步提升印度在周边外交和总体外交中的战略重要性,多方面充实对印外 交的内涵,使中印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受历史和现 实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对印外交面临着诸多挑战,中国须保持战略定力,着眼大局,妥善应对中印关系中的问题和挑战,致力于促进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

【关键词】分期与特点 新理念 新定位 新内涵 挑战与对策

【作者简介】关培凤,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引用这篇文章:关培凤:《中国对印外交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52-73页。

关培凤:《中国对印外交的历史、现状和未来》.pdf

  

中国对中亚区域外交的历史演进和未来发展

张 宁

【内容提要】中国对中亚的外交政策基本上以十年为一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建交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尤其是边界划分和边界稳定);第二阶段是巩固和发展,双边和多边(尤其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日益充实丰富;第三阶段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将中亚五国全部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各领域合作也相应再上新台阶。从中国与中亚国家近30年的外交历程看,双方合作的领域、层次、内容、规模日益丰富,互信和友谊日益加深。多年实践表明,尽管仍存在一些问题,但中国的对中亚政策总体实用有效,实现了中国外交的任务目标。根据中共十九大确定的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和总策略,未来中亚国家在中国外交中将继续占据重要地位,“一带一路”合作仍将是重中之重。

【关键词】中国 中亚外交 一带一路

【作者简介】张宁,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张宁:《中国对中亚区域外交的历史演进和未来发展》,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74-93页。

张宁:《中国对中亚区域外交的历史演进和未来发展》.pdf

  

中国西亚区域外交:历程、成就与未来抉择

郭 锐

【内容提要】近七十年中国的西亚外交以改革开放为界点来审视,此前以“政治外交”为主线,此后逐渐转向“全方位外交”,中国与西亚国家的依存关系不断增强。由此,西亚外交成为中国周边外交乃至总体外交中新的增长点和亮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西亚外交以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为引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双方关系发展跨进新阶段。未来,应继续巩固深化中阿传统友谊基础,落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构建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务实地推动地区和平进程,努力构建中国与西亚国家智库间长效交流和合作机制。

【关键词】中国 西亚区域外交 历程 成就 未来抉择

【作者简介】郭锐,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东北亚研究会副秘书长,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副会长。

引用这篇文章:郭锐:《中国西亚区域外交:历程、成就与未来抉择》,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94-112页。

郭锐:《中国西亚区域外交:历程、成就与未来抉择》.pdf

  

中国对南太平洋区域外交70年述论

费 晟

【内容提要】尽管对南太外交是中国周边外交中较薄弱的环节,但自1972年实现外交突破以来,南太在中国外交考量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南太外交的深度与广度都突飞猛进,实现了较高的制度化建设水平。中国对南太外交的历史性变化是国际及地区局势演变、南太主要国家外交战略调整、特别是中国全面崛起并积极参与地区事务等合力作用的结果。中国对南太地区的外交,以发展双边及多边经贸合作为基础,以提升对澳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重点,以强化对岛国的全面交流合作为新亮点,实现了保持地区局势长期稳定及营建外交前沿新支点的目标,也将成为施展并检验未来中国外交成效的新舞台。

【关键词】中国 南太平洋 70年 南太外交

【作者简介】费晟,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费晟:《中国对南太平洋区域外交70年述论》,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113-133页。

费晟:《中国对南太平洋区域外交70年述论》.pdf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理念与实践

李 文 刘铭赜

【内容提要】周边地区作为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战略依托,决定了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对周边关系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我国的周边外交理念日趋发展与成熟,引导中国周边外交在实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周边国家构建具有共商共建共赢特点的新合作框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地生根,一个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周边命运共同体正在由理想变成现实。

【关键词】改革开放 周边外交 一带一路 周边命运共同体

【作者简介】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铭赜,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引用这篇文章:李文、刘铭赜:《改革开放4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理念与实践》,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142-158页。

李文、刘铭赜:《改革开放4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理念与实践》.pdf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中国周边学

夏立平 钟 琦

【内容提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周边学发展的目标,优化中国周边体系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共生系统理论是将共生系统理论放在全球角度来研究和构建的,其相互依存论决定了优化中国周边体系的必要性,其也应该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理论依据。中国周边体系是国际体系、世界体系和全球体系这三种共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互依存将是中国周边体系的高级状态,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周边共生体系高级阶段的目标。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中国周边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三个核心内涵应该成为中国周边学发展的三个核心内容:相互尊重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前提;公平正义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合作共赢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目的。

【关键词】中国周边学 新型国际关系 全球共生系统理论

【作者简介】夏立平,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琦,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夏立平、钟琦:《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中国周边学》,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159-174页。

夏立平、钟琦:《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中国周边学》.pdf

  

中国周边经济形势的评估和分析

钟飞腾

【内容提要】周边是中国外交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周边经济主要是为了服务于中国的外交和国家发展。2018年中国周边经济总量超过周边28国家之和,而1992年和21世纪初,中国仅相当于周边国家经济的10%20%20032015年中国相对于周边的崛起是加速发展的,20162023年中国经济相对周边的崛起速度将有所降低和平缓,中国与周边经济关系似乎正在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尽管世行和IMF均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相对于2018年下降约0.3个百分点,但东亚和太平洋、南亚两个地区仍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区域,2019年增速预计分别为6.0%7.1%2019年的全球贸易增速将显著弱于2017年和2018年,但仍然是金融危机以来较好的年份。发达经济体的出口能力将下降,而新兴市场的进口增速下降将呈现不同趋势。由于发达经济体占据着世界出口的绝对份额,发达国家出口的下跌将导致世界贸易增速显著下降。2018年中国与周边28个国家的贸易额为1.4万亿美元,占中国全球贸易的30.7%、亚洲贸易的59.7%2018年中国外贸格局基本稳定,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趋于均衡,并未出现与发达国家的“脱钩”。中国与周边之外的地区的贸易份额略有上升,这至少意味着中国的贸易布局更加广阔,更加依赖于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周边经济体最大的出口市场。就中国周边经贸关系的重心而言,中美框架仍然是中国周边经济的主要分析框架,但中国周边经济形势是一个多样化的态势,不同次区域内的国家都有各自至关重要的出口市场,不能用中国或美国加上某个地区大国来确定其模式。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日益显现,在目前10%关税额下,多数机构认为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是最大获益者,但如果关税提升至25%,那么除日本之外,东亚的损失将是全球最严重的。

【关键词】周边经济 经济增长 贸易模式 中美贸易摩擦 贸易替代 生产转移

【作者简介】钟飞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室主任、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钟飞腾:《中国周边经济形势的评估和分析》,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211-237页。

钟飞腾:《中国周边经济形势的评估和分析》.pdf

  

“一带一路”与中国国家形象的内外构塑

马丽蓉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国家形象的美誉度稳中有升,但因美国等西方大国舆论围剿“一带一路”而使构塑中国形象的内外力博弈日益激烈,也使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塑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但中国国家形象在外界对“一带一路”的认知中得以构塑,则是不争的事实。今后,随着“一带一路”的精耕细作,中国应“立足周边”,深化塑造中国的“文明形象”“政党形象”“学术形象”来提升中国国家形象的自塑力,进一步丰富和加强中国国家形象的内涵建设,提高国家软实力,助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国国家形象 中国软实力

【作者简介】马丽蓉,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新丝路学刊》主编。

引用这篇文章:马丽蓉:《“一带一路”与中国国家形象的内外构塑》,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238-247页。

马丽蓉:《“一带一路”与中国国家形象的内外构塑》.pdf

  

论新时代海防观的理论来源、内涵及思维方法

高新生

【内容提要】新时代海防观的产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有着深刻的理论来源。新时代海防内涵丰富、系统完整、思想深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站在国家安全和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判断形势,明确新时代海防工作指导思想,确立了建设发展目标,重点改革体制机制,提高斗争艺术,明晰实现路径,运用多种思维方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努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海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保障。

【关键词】海防 思想 新时代 战略

【作者简介】高新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士官学校副教授。

引用这篇文章:高新生:《论新时代海防观的理论来源、内涵及思维方法》,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19年第一辑(总第九辑),第248-265页。

高新生:《论新时代海防观的理论来源、内涵及思维方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