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十一辑(2020年第一辑)

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713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编:《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十一辑(2020年第一辑),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2111月版(ISBN978-7-5012-6431-5,字数:290千字)。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十一辑封面《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十一辑封底


内容简介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第十一辑(2020年第一辑)刊发了6篇学术论文、6篇笔谈、1篇书评和1篇会议综述。内容涉及以下主题:“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印尼海洋战略与政策、中—印尼—南太岛国跨区域合作、日本对东南亚的政府开发援助、新加坡的大国平衡外交传统、中菲南海共同开发、中美在东南亚的竞争等。作者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菲律宾亚太协进会和越南社会科学院。



目录

卷首语……薛松 / 1

  

“一带一路”研究

“一带一路”与东南亚沿线枢纽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思考……祁怀高 / 9

印度尼西亚的海洋战略和海洋经济……薛松 / 26

印尼—南太岛国跨区域合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建设新路径……宋凌宇 宋秀琚 / 42

  

周边国情研究

日本对东南亚ODA外交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及特点……包霞琴 李文悦 / 67

冷战后新加坡的大国平衡外交成因分析——“威胁平衡理论”的研究视角……杨鲁慧 袁淑贞 / 90

  

中国边海事务

菲律宾外交决策模式视角下的中菲南海共同开发研究……董一 / 109

  

“中美在东南亚的竞争”笔谈

中美在东南亚的“竞争性共存”及其影响……祁怀高 / 139

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东南亚的对外政策调整……薛松 / 147

东南亚:在“一带一路”与“印太”之间……〔菲律宾〕卢西奥·布兰科·皮特洛三世(Lucio Blanco Pitlo III / 154

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中美与东南亚的防务合作……刘若楠 / 162

中美“战略竞争”对东南亚国家内政的外溢效应……周方冶 / 168

中美贸易摩擦对越南经济的影响……〔越南〕何氏红芸(Van Hong Thi Ha / 173

  

书 评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集成之作——评《新中国周边外交史研究(19492019)》……虞群 / 185

  

会议综述

第九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综述……陆吉 / 199

  

附 录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介…… / 211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征稿启事…… / 213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稿件体例及注释规范…… / 215


“一带一路”与东南亚沿线枢纽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思考

祁怀高

【内容提要】东南亚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次区域。地处印度洋与太平洋通衢位置的印度尼西亚可被视为“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沿线枢纽国家。 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 战略的对接,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海洋产业两个领域开展重点合作。 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国家的马来西亚可被视为“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潜在沿线枢纽国家。中马发展战略对接可聚焦“两国双园”、相互直接投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这三个重点合作领域。中国与东南亚沿线枢纽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三方面整体思考包括:推动印尼和马来西亚成为印太海洋互联互通的“枢纽”;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化解美日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阻力。

【关键词】“一带一路”;沿线枢纽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发展战略对接

【作者简介】祁怀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祁怀高:《“一带一路”与东南亚沿线枢纽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思考》,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20年第一辑(第十一辑),第9-25页。

1 祁怀高 “一带一路”与东南亚沿线枢纽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思考.pdf


印度尼西亚的海洋战略和海洋经济

薛 松

【内容提要】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海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印尼扼守马六甲海峡,有三条繁忙的国际航线穿过其领海。海洋是印尼安全和繁荣的生命线,印尼的海上安全也直接影响到全球贸易和战略物资的流动。2014年,印尼总统佐科提出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经过三年的实践,2017年印尼颁布了历史上第一个综合海洋战略和短期行动计划(2016—2019年),即《2017年第16号关于海洋政策的总统规定》以岛屿间互联互通为重点,以可持续发展海洋经济为目标。该文件为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提供了制度稳定性和机构稳定性,但同时也有国防和海洋外交的目标模糊、核心领导机构的领导力低、缺少新项目等不足之处。本文就印尼海洋战略的三项重要发展计划进行介绍,即海上高速公路、海洋旅游业和海洋经济特区。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在方向上具有相似性。本着理念契合、互惠互利的原则,本文提出产业园升级经济特区或自贸区并与港口联动的未来合作方向。

【关键词】海洋战略;海洋经济;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作者简介】薛松,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引用这篇文章:薛松:《印度尼西亚的海洋战略和海洋经济》,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20年第一辑(第十一辑),第26-41页。

2 薛松 印度尼西亚的海洋战略和海洋经济.pdf


印尼—南太岛国跨区域合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建设新路径

宋凌宇 宋秀琚

【内容提要】印度尼西亚与南太平洋岛国(南太岛国)日臻成熟的跨区域合作,对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建设具有启发意义。一方面,地缘、历史和文化等因素催生的跨区域主义,是印尼—南太岛国跨区域合作的基础。政治、经济与安全层面的密切关联与相互影响,又为其跨区域合作提供了动力。另一方面,印尼—南太岛国跨区域合作依托丰富多元的平台与机制,具有针对性、灵活性和有限性等特征。因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建设应对既有的国际合作模式进行调整,寻求中国—印尼—南太岛国跨区域合作的新路径。

【关键词】印度尼西亚;南太平洋岛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跨区域合作

【作者简介】宋凌宇,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宋秀琚,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备案)副主任。

引用这篇文章:宋凌宇、宋秀琚:《印尼—南太岛国跨区域合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建设新路径》,载《中国周边外交研究》,2020年第一辑(第十一辑),第42-64页。

3 宋凌宇 宋秀琚 印尼—南太岛国跨区域合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建设新路径.pdf


日本对东南亚ODA外交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及特点

包霞琴 李文悦

【内容提要】近年来,日本对东南亚的ODA外交进行了调整,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呈现出质量与数量兼顾的高品质新特点。日本加速调整基础设施出口战略与ODA政策,深刻反映出其在新地缘经济时代的地区战略及在东亚地区经济秩序转型中的角色定位。以泰国曼清高铁、曼谷城市铁路与缅甸迪洛瓦经济特区为代表,日本对东南亚的高品质基础设施投资虽取得实际成果,但面临诸多问题。中日两国在东南亚地区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潜力可期,在融资能力、规避投资风险、高铁技术与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存在优势互补,但同时在地缘政治风险和美国因素方面面临着挑战。

【关键词】日本ODA外交;高品质基础设施投资;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

【作者简介】包霞琴,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李文悦,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

引用这篇文章:包霞琴、李文悦:《日本对东南亚ODA外交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及特点》,2020年第一辑(第十一辑),第67-89页。

4 包霞琴 李文悦 日本对东南亚ODA外交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及特点.pdf


冷战后新加坡的大国平衡外交成因分析——“威胁平衡理论”的研究视角

杨鲁慧 袁淑贞

【内容提要】大国平衡外交是新加坡独具特色的小国外交战略,其在东南亚构建了中、美、日三国动态平衡关系,更为自身赢得了生存发展空间,发挥了与其小国身份不对称的政治影响力。冷战后新加坡的大国平衡外交趋于成熟,大国平衡外交中亲美的倾向也日益凸显。冷战后新加坡的大国平衡外交演变发展可划分为三个阶段,主要特征表现为利己性、以经促政以及目标倾向性。作为小国,新加坡实行大国平衡外交背后的动因是什么,又是什么原因造成其平衡外交下的亲美倾向特点?本文从威胁平衡理论的研究视角出发,运用小国身份、权力格局和决策者的威胁认知三个变量构建了理论分析框架,论证解读了新加坡大国平衡外交的基本动因。

【关键词】威胁平衡理论;大国平衡外交;小国身份;权力格局;决策者的威胁认知

【作者简介】杨鲁慧,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教授;袁淑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

引用这篇文章:杨鲁慧、袁淑贞:《冷战后新加坡的大国平衡外交成因分析——“威胁平衡理论”的研究视角》,2020年第一辑(第十一辑),第90-106页。

5 杨鲁慧 袁淑贞 冷战后新加坡的大国平衡外交成因分析——“威胁平衡理论”的研究视角.pdf


菲律宾外交决策模式视角下的中菲南海共同开发研究

董 一

【内容提要】回顾中菲南海共同开发的历史,可以看到中菲南海共同开发呈现进退反复的现象。从历史来看,中国对中菲南海共同开发保持着较为一贯而有延续性的外交主张,始终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而菲律宾关于中菲南海共同开发的政策随总统的变化而变化。为研究菲律宾在中菲南海共同开发议题上政策变化的原因,本文建立了总统个人外交决策模式的分析框架,将菲律宾总统个人作为主要决策者,将菲律宾国内政治机制、家族政治和利益集团(军人集团和能源利益集团)作为影响总统决策的主要因素。在采用该外交决策模式提供的分析因素的基础上,本文按照菲律宾总统个人决策动机、总统私人决策圈的建立和实现既定政策的阻挠的分析逻辑,探究为何不同的菲律宾总统制定了不同的中菲南海共同开发政策。本文认为菲律宾的外交决策具有高度的私人化、非正式化特点。在菲律宾总统享有高度执政合法性的情况下,其他因素对总统的外交决策限制较小;反之,总统执政合法性越低,其他因素对总统的外交决策限制越大。

【关键词】中菲南海共同开发 外交决策 总统个人外交决策模式

【作者简介】董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引用这篇文章:董一:《菲律宾外交决策模式视角下的中菲南海共同开发研究》,2020年第一辑(第十一辑),第109-135页。

6 董一 菲律宾外交决策模式视角下的中菲南海共同开发研究.pdf

English Version